English

首台无人驾驶压路机开上工地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握文 李 微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2月6日电今天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压路机驶上湘江水利建设工地,加入冬修水利的行列。有关专家称,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压路机的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无人驾驶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这台由国防科技大学与江麓机械厂研制的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压路机,自重量达12.6吨,外观上与普通压路机并无二致,却有着普通压路机无法比拟的优点:它能根据施工范围和要求,自主完成点火、起步、变速、转向、倒车、停车等基本操作,并能根据施工地面的软硬程度调整振动等级,因而能有效地提高施工效率和压实质量。据专家介绍,由于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压路机不需要人工上机操作,所以不用考虑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最大限度增大振动幅度,达到提高施工质量的效果。因而非常适合水利大坝、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大型工程施工,尤其适合危险环境和极限条件下作业。

据了解,无人驾驶技术是当今世界自动化领域的一个热门课题,而大重量、大振动无人驾驶压路机更是各国竞相研究开发的重点高技术项目。科研人员经过近5年的刻苦攻关,终于将我国第一台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压路机展现在世人面前,并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专家认为,这台集智能技术、高性能工程机械系统于一体的无人驾驶压路机,在系统组织与集成、自动驾驶与智能控制、抗干扰与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技术创新。对提高传统工程机械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